Tuesday, April 13, 2010

萍光丽影集-外公的家

我们一家人住的小木房子座落在外公家的旁边。
外公的家比我们的小房子大好几十倍,里面住了外公外婆,阿姨和几个大舅舅与他们的家人。
以前的房子的构造都很相似,由半木半砖组成,然后像两个大盒子的客厅和厨房的中间有一条很长的走廊,走廊的两边是一排排的房间,每个舅舅和他们的家人都被分配到一间房间。

在外公的大屋里我最怀念的是客厅放电视的橱子和有一半露天的大厨房。
那个神秘的玻璃橱子放了各种各样的摆饰,还有表姐们在学校里赢得得奖杯。我常常爱坐到玻璃橱窗前仔细观赏外公和舅舅们收藏的纪念品,印象最深刻的有一个用木做成的迷你雕刻品,被一个透民玻璃盖着,里头是一个中国古代的风景雕刻,有精致的树,小桥,屋子和小小的人。那时候我总是惊叹那高超的手艺,很想也让自己化身成迷你人住在那迷你屋子里。另外还有一个我爱偷偷从橱窗里拿出来玩的迷你电视音乐盒。音乐盒后面有一个扭,当我转了几圈后,小电视的画面会转换,还有悦耳的音乐传出来,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个神气的玩具!

厨房是阿姨们最爱聊天的地方,里头有一张全家人吃饭的圆桌子,橱柜,灶头,天井和仅仅的一间简陋的厕所,就连我们一家四口也用同一间厕所。厕所以木条和锌片围着,有一个由砖块和洋灰做成的大水池,是厕所唯一的水源,还有一条长长的,供大小便的小水沟。给我们大小便的小水沟冲水后会通往另一条大水沟,和我家旁的沟渠是同一条。大水池里的水非常冷,还记得小时候冲凉的我冷得全身颤抖,每每用最快的速度把澡洗好换上衣服。

每天下午上学前我会在圆桌上吃午饭。妈妈当时准备的午餐只有两样,打包鸡饭或煎鱼配白饭。搬家后,我有几年不碰鸡饭,吃腻了!

厨房里最特别的地方是占了厨房一半的露天天井。妈妈们通常会在那洗衣,替小孩冲凉,也在那杀鸡。天井在很久以前就被封了,据说里面养了一条巨大的鱼,我们小孩总爱到井边看看那井里神秘的大鱼,只可惜天井又深又黑,我们只可以想像那大鱼的样子。



右邊呆呆的是我母親﹐左邊是大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