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萍光麗影集 - 黃昏再會


一道金光溫柔地擴散在蔚藍的天空﹐也無聲的告訴鄉下的小孩玩樂的時間到了﹗
這時候﹐鄰居的孩子們都興奮的從四方八面跑過來聚集在外公家前面的一大片空地。然後﹐年紀比較大的幾個小孩就代表大家商量今天要玩的游戲。游戲決定後﹐所有人被分成幾個小組開始一天裡面最快樂的時光﹗如果當天太多人參與的話﹐我們通常會玩刺激的兵捉賊﹐人數較少選擇就更多﹐例如老鷹捉小雞﹐跳繩﹐跳飛機﹐飛鞋或我最擅長的玻璃彈珠。

除了到處玩瘋了的小孩﹐也有媽媽們帶着小寶寶聚在一起聊天。風徐徐吹來﹐蝴蝶紛紛在花叢中起舞﹐還有艷麗的﹐插種在大樹上的黃色胡姬花﹐我常常在想那胡姬花怎麼開得那麼漂亮呢?好像一位小芭蕾舞女孩住在裡面~

“鈴﹗鈴﹗鈴﹗” 遠處傳來鈴聲與摩托車的聲音。
號稱順風耳的男孩立即叫道﹕“冰淇淋叔叔來了﹗“冰淇淋叔叔來了﹗”
所有的小孩一窩蜂的跑開圍着這位貌似張國榮的冰淇淋叔叔。大家七嘴八舌的嚷着自己要吃的冰淇淋口味﹐如果沒記錯﹐一枝荔枝口味的冰棒只需10至20仙。

另外還有一個耳熟能詳的聲音也是孩童時的最愛﹐那就是麵包車的“叭噗”聲﹗小孩們爭先恐後的包圍麵包車買最喜愛的零食﹐用我們破爛的馬來語和印度阿伯溝通﹐也因此我學會了僅僅的幾句馬來語﹕Roti, berapa 和 dua puluh sen﹐哈哈﹗

黃昏的時間很快就過去﹐黑色漸漸取代了原有的金黃色。家長們從遠方呼喚孩子的名字﹐ 我們也依依不捨和大家道別回家去。

古裝劇里的大俠總是在離別的時候瀟灑的說﹕“保重﹐告辭或再會﹗”
而我們這班頑皮的鄉下小孩最經典的道別話是﹕“明天再玩過﹗”
這五個字的含義包括風雨不改﹐不見不散﹗

No comments: